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昨看官宣新闻:赵正永被控受贿7.17亿刷新纪录。

 

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:2003年至2018年,赵正永利用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、副省长、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、代省长、省长、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,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、职务晋升、工作调动、企业经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,单独或者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,共计折合人民币7.17亿余元。

 

有人梳理了过往打老虎的数据:

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(受贿4.49亿):死缓;

安徽省委原常委、原副省长陈树隆(受贿超2.7亿):无期;

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(受贿超2.46亿):死缓;

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(受贿超1.7亿):无期;

河北省委原常委、政法委原书记张越(受贿超1.56亿):15年;

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、局长王保安(受贿1.53亿):无期;

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(受贿超1.47亿):无期;

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(受贿超1.46亿):无期;

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(受贿超1.4亿):死缓;

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(受贿超1.29亿):无期;

河南省委原常委、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(受贿1.25亿):无期;

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(受贿超1.23亿):无期;

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(受贿超1.16亿):无期;

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(受贿超1.14亿):无期;

广东省委原常委、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(受贿超1.11亿):无期;

青海省委原常委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(受贿超1.04亿):无期;

......

上述17虎的涉贪均值为1.88亿。于是网上有帖子问:“受贿7亿!十年前受贿千万元以上基本就奔着死缓去了,现在到底是货币通胀了还是司法通胀了还是人的胆子通胀了啊。“

这个问题,激发了我的一点好奇心。因为20年前我就办过一起当时有名的贪腐案件,当事人最后领刑是死缓。按现在的说法,算得上是大老虎。可以拿来作个比较。

2000年,厦门远华大案中,厦门市原副市长蓝甫是当时被查处级别最高、涉案金额最高的官员。笔者是他的一审和二审的辩护人。最后法院认定蓝甫受贿505万元人民币,一审判处死刑。二审因蓝甫检举有功,被改判死缓。蓝甫当时“名气”很大,一是因为他曾出逃澳洲(后被劝返),二是受贿金额505万,是彼时官宣的最高数字。

今天,以赵正永的金额,最大可能就是死缓。那么,同样是死缓,505万与7.17亿,二十年间,后者是前者的142倍。虽然这不是统计数据,只是抽样数据,但可以代表性反映贪腐的程度。

那么,这期间,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各项经济指标又是如何变化的呢?让我们来看看(数据来源主要是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,没有官方数据的是研究数据,起点数据是2000年,终点数据是2019年,没有2019数据的,用2018数据)。

1、通货膨胀。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是消费物价指数,英文缩写为CPI,是根据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。笔者采用fxtop.com提供的通货膨胀计算器计算的结果是:

2000年1月31日的100元,在2020年1月31日等于158.87元。阶段性通货膨胀率 : 58.87 %。所使用的指数 : ZHCPI1994 (OECD), 初始指数 : 141.67, 期末指数 : 225.07。即过去20年通货膨胀率并不高,整个期间的消费物价只增长了58.87%。

2、GDP。2000年中国GDP是8.9404万亿元,2019年GDP是100万亿元,19年间增长11倍。人均GDP,2000年为959美元;2019年10276美元,19年间增长10.7倍。两者的增长率大体相当,都是11倍。

3、房价(全国住宅商品房平均售价):2000年为1948/平方米;2018年为8467元/平方米,增长率434%倍。

4、居民收入:200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80元;2019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,增长率674%。

5、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:2000年居民收入占GDP比例,数据没有查到。2018年居民收入占GDP比例为43.67%,国际上居民收入与消费占GDP的比例一般在60-70%。中国至少相差16个百分点。考虑到中国的这个数据一直是比较低的,预估2000年的数据为35%,则,过去18年增长了24.7%。

结论:过去19年间 ------

1、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变化不大(从35%到43.67%),与国际平均水平距离较大,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间。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来,为什么国内的消费比较疲软。

2、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(6.74倍)赶不上GDP的增长(11倍)。说明国民生活改善的速度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,换言之,经济发展的增量中国民获得实惠的比例在减少。

3、收入的增长跑赢了住宅房价的增长。这一点可以出乎有些人的意料。请注意,这是全国性的数据,对于一二线城市则未必。特别是北上广深杭厦等热门城市,收入的增长,应该会低于房价的增长。

4、通货膨胀相当温和,20年才增长59%。这一点与大家的感受比较吻合。消费物价确实比较稳定(消费物价指数的构成中没有包含房地产价格)。

5、最大的变化反映在老虎身价上。即使不考虑赵正永的新纪录,以前述老虎们的身价的平均值1.88亿计算,20年间,也增长了38倍。此即贪货膨胀的指标。有朋友戏称:20年间什么涨价最厉害?----- 秦城门票。

这是在中央持续反腐并经历了三讲、八荣八耻、八项规定、巡视、打老虎拍苍蝇等诸多运动后取得的成绩。如果没有中纪委的高压态势,估计这个数据更加惊人(老虎们更“惊为天人”)。

只是,我的那位当事人蓝副市长可能没有想到,他进去的20年中,他的同道的身价暴涨速度,远远超过任何经济指标(就是北上广深的房价增长也相形见绌)!他是该羞愧呢,懊悔呢,还是不服呢?

 

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一日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光明

王光明

2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大成DENTONS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,大成DENTONS中国区破产重整业务牵头人,华东政法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,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。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、清华大学法学院,获得工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。清华大学法学院上海校友会创会会长、黄冈中学上海校友会理事长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2篇